English

献身国防 加盟西部

西工大毕业生近半数参与西部大开发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陆佩华 我有话说

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西北工业大学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该校1841名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6.4%;到西部地区就业的占可就业学生总数的42%,到国防系统就业的占可就业学生总数的35.4%,超过国家计划指标;到艰苦地区工作的占可就业学生总数的8.45%。目前,毕业生正陆续奔赴工作岗位。

西工大是我国唯一一所具有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面对大学毕业生就业日趋严峻的形势,该校挖掘潜力,拓展优势,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为毕业生就业铺路搭桥。一是较好地贯彻了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加强重点、兼顾一般和面向基层、充实科研、教学第一线及学以致用、人尽其才的方针和原则,将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安排到承担重点任务、型号和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去;二是发挥信息导向作用,和用人单位广泛接触,扩大“双向选择”范围,从原来的“三航”系统扩大到包括兵器、核武器、中央其它部委、民航、部队及省市有关部门;三是鼓励毕业生更新观念,到集体企业、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单位就业。尤为可贵的是,该校抓住国防大加强、西部大开发的难得机遇,深入细致地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活动,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教育毕业生将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国家建设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个人志愿与国家需要的关系,指导毕业生通过合适的就业途径,走向既适应国家需要又发挥个人才干的岗位。从本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看,立志到西部建功立业的毕业生达42%,到国防系统就业的超过了国防科工委下达的计划指标,其中学员毕业生占可就业学生总数的47%,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占可就业学生总数的44%。富有成效的思想教育活动,为毕业生择业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从而扩大了毕业生献身国防、加盟西部的比例。

受大环境影响,以往西工大研究生层次的人才也是“孔雀东南飞”,留在西部和国防领域的约占15%。今年,该校有80多名研究生加盟西南、西北建设,135人走向国防建设第一线,约占毕业研究生的45%,体现了新一代学子事业为重,爱国敬业的情怀。“大开发意味着大机遇,大机遇意味着大事业”,加盟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的杨伟、马岚同学表示,他们留在西部,赶上创业的好时机,期望能像去深圳、上海等沿海和发达地区一样干一番事业。将去陕西秦岭发电厂的杜建军同志也表示了同样的心声,确信在西部开发中抓住机遇,能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一位来自西安飞机城的同学又将回到飞机城里的西安飞行实验研究所工作,他认为,西部是我国国防建设的重要基地,在西部开发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很重要,以己所学,服务国防,既为国家作贡献,也体现了个人的价值。

为了营造开发西北、献身国防,尊师重教、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西工大2000年研究生毕业庆典推出系列特色活动、创新活动、经典活动,设立“爱心基金”,资助在校经济困难学生;举办“走向辉煌”交响乐晚会;开展“志在四方,创业兴国”座谈会及“爱国、爱校、爱学,忠诚奉献”、“工大育我成栋梁、我为工大添锦绣”专题教育活动等,学校还拨出专款制作了500多套硕士服。感念母校培育,祝贺学业有成,激励莘莘学子,珍重青春时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